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治疗 —> 音乐疗法

主音乐疗法的方法研究

2016-12-04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5373次浏览

主音乐疗法的方法研究


动音乐疗法

   主动音乐疗法注重病人的参与,大多采取治疗师与病人合作的方式,成立治疗演奏团,治疗师和病人分别使用不同乐器,治疗者与病人一对一组合,或使病人与治疗组的1人或数人组合,或让病人一边敲击钢琴一边演唱自己喜欢的歌曲,使病人在演奏、演唱中情绪高涨、心理充实而达到放松、治疗的效果。

被动音乐疗法

  被动音乐疗法注重治疗师的引导作用,强调欣赏音乐的环境设置。采取这种形式的方法也很多样。有的把心理治疗与音乐治疗相结合,治疗时,先对病人催眠,使病人潜意识中的活动呈现出来,通过播放事先选好的音乐,边听边进行中性的引导,让病人产生想象,然后自由联想,不断报告他的感受,病人跟着音乐走,医生跟着病人走,使病人在不知不觉中,充分进行自我认识,重新认识丰富的世界。有的把音乐作为转移注意力的手段,每人配发一台带耳机装置的盒式录音机和他们平素最喜欢听的音乐磁带,在手术期间倾听。有的研究尝试把传统的中医经络穴位学说与音乐治疗相结合,使用音乐电疗仪,把音乐信号转换成与音乐同步的低、中频电流,嘱患者戴上耳机仰卧,然后将电极衬垫浸湿放在电极板上,安置于人体的不同穴位,输出1~2mA的电流,通过不同声波的输入、输出,使物理能量对肌体产生振动,而产生局部麻颤、肌肉收缩、紧迫等感觉,从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起到镇静、镇痛、消炎、缓解血压等作用。

 综合疗法

   一般来说,具体施治并不局限于哪种方法的使用,主动、被动往往双管齐下。如提供几种活动方法,在音乐声中由音乐治疗师带领或由患者自己进行肢体上的运动。万氏介绍的国外音乐疗法分别有以柔和的体操伴随熟悉的充满激情的音乐,或以面部按摩伴随熟悉的轻松音乐,或以治疗家间或指导的专门音乐进行肌肉松驰,或播放音乐前提示与抑郁情绪和机能障碍性想法相反的松驰意象以暗示性意象伴随熟悉的标题音乐,或指导病人伴随音乐的特殊意象,构想自己起着积极作用,解决某个问题或改善情绪,或播放反复慢速音乐以加速入睡或尽量放松,或以有节奏的音乐以增强活力,或在绘画或其它艺术活动的同时听音乐,以欣赏或陶冶情绪等;还有人利用音乐导引练静松功、静养功,诱导患者入静,利用“内气” 而治病;或利用通俗流行的轻音乐,根据音乐风格与人格类型、生物节律等并综合考虑病症、病因、体质、患者的文化背景、职业、性格、爱好诸因素,开列音乐处方实行辨证施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