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心灵歇吧 —> 老年心理知识

我的老伴儿怎么了?

2016-12-13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8087次浏览

   我的老伴儿怎么了?


          我的老伴儿怎么了?    

                ----老年人心理咨询  

   王女士,59岁,女,家有一儿一女都已结婚有子,老两口都已退休,过着天伦之乐的日子,周围邻里都很羡慕他们。王女士虽59岁但仍不失美丽漂亮的韵味儿,张先生虽已过60,但可以看来年轻时是个帅小伙,现在仍是个帅老头。可是他们今天为什么事这么急切的要来找老年人心理咨询师来咨询呢?    

     据王女士自述:8年前查出胃癌,也到医院及时做了四分之三的胃部切除手术,丈夫当时知道我的病情时,头发一下子就愁白了。当我得了胃癌,手术做完后,我都不知道自己得的胃癌,就是感觉做了个手术,实际和这个手术是非常大的一个手术。   

      先生和儿女对我隐瞒了病情 ,所以我很快乐的度过了手术期,恢复期,没有负担。做完手术都不知道自己得的是胃癌。手术当时很疼,但是我感觉就是小手术。有同病房的人哭,我还想:这么小的手术,你们为什么要掉眼泪?胃癌手术做的很成功,实际上这个手术是非常大的一个手术。一年前我做了眼睛白内障手术,术后感觉眼睛疼,复查,查出左眼眼压增加,眼睛不舒服。去找主治医生询问,主治医生回答术后有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不是手术失败。   

   手术后,心理负担加重,感觉自己胸闷,睡眠减少,胃难受,不想独自出门,担心自己以后的生活,活动兴趣下降。开始睡眠减少,心慌。看内科后,医生让服用药物,但是仍然心慌,副作用拉肚子。白天吃中药,晚上吃西药,胃部不适,胃口不好,胸闷,不想与人沟通,焦虑了五六个月了。老伴儿 与女儿经常却说,但是还是没有好的改变,由老伴儿带来咨询。   

     据其先生述,去年查出眼睛白内障,当做眼睛手术时,大夫说了一句话,你的眼睛看着好做,但是你原来近视,白内障手术做了之后可能有青光眼。我们给她找的医院最好的主治大夫做的手术,但是术后她感觉视力模糊,复查说是眼压增加,点了眼药水,但是感觉难受,感觉好多青光眼的症状都在出现,白天疼的不行,晚上睡着了就不疼。自从做了白内障手术,老伴儿感觉就不舒服,带她去查,医生也没有查出来什么,药物都有副作用,看了之后也不敢吃,但是看着她那么难受,我们也跟着一起难受。    

      老年人心理咨询师分析:在步入老年后,很多老年人会陷入空巢期,加上身体的各个功能衰退,很多事情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案例中的王女士,其实内心中真正恐惧的是自己如果眼睛看不到了,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不愿意连累自己的老伴儿和儿女。作为老年人心理咨询中经常遇到类似的情况,身体微小的病痛,可能会泛化,可能老年人过多的担心自己的生死。孝顺儿女们可能感觉自己的父母一下子变成了小孩子,可能会哭,感觉自己过多很孤独,需要人哄着,需要大家的关注等等行为或言语出现倒退的行为。老年人心理咨询师建议,如果大家身边有这样的亲属,一方面家属要耐心给予心理上的陪护,顺着他们来,另一方面,最好是找专业的老年人心理咨询老师寻求更好的帮助。  

      案例中的王女士在她50多岁的时候得了胃癌,家人瞒着她,做手术很疼痛,但是压抑在心中了。王女士本身性格内向,思考问题,人际交往简单,没有多少朋友,灵活思维少,刻板,不善于表达,不善于言语,比较完美,做事喜欢尽善尽美,看社会的阴暗面很多,看人也是看人的缺点多,没有自己这么完美,精力只限于工作,家庭,介于这些因素,这么多年形成了王女士现在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