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心灵歇吧 —> 老年心理知识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2016-12-13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8165次浏览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老年人心理健康胜于他们的身体健康,因为很多老年人的身体疾病是受到不健康的心理导致的,因此,让老年人身心健康已经成为重要的课题。

   心理学研究与生活实践表明,积极的情绪有利于身体健康,而消极的情绪则对健康带来不良影响,这是因为情绪有它的生理机制。当人处在情绪状态时,会引起身体的外部和内部的一系列的生理反应。

    了解影响老年人心理特点的因素,自然也就能找到关爱老年人的办法。首先要做的,就是让他们意识到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有兴衰的历程,人生亦不例外。因衰老而灭亡是一种“善终”,是最自然的法则,也是人生完整的最后一环。其次,灭亡之后,感知觉自然就会终止,疾病所带来的痛苦也不再会延续,更不存在所谓的“灭亡世界”,不必为了解“死后是什么样的”而恐惧。最后,灭亡虽会把我们和至亲分开,会让他们悲伤,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越是做到安详和心里平静面对灭亡,或许越能减少他们的担心,减轻他们的痛苦。

家里有老年人的,子女又能做些什么呢?人是社会的动物,害怕孤孤零零一个人。因此,作为子女,平时抽出时间来多看看老人,甚至哪怕多打几个电话,也可能减少他们的孤寂感,进而减轻他们对死亡的恐惧。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说到的“怙恃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除了精神上的关注之外,在物质上也要尽可能多的提供帮助,让老年人的生活衣食无忧应该是最起码的。这个之外,也要定期带老人参加体检,以便身体有了问题及时疗治。

     老年人心理健康决定着他们的身体健康,一个心理健康的老年人很少患有身体疾病,相反,如果老人的心理不健康也自然会引起各种疾病缠身,而情绪的变化直接影响着身体变化,老年人要想保持健康的身体就要尊从‘笑一笑十年少’的原则,让自己愉快的度过晚年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