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心灵茶舍
心灵茶舍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心灵茶舍 —> 心灵茶舍

所有父母值得对号入座的一篇文章,再不看,孩子就大了!

2016-11-03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有之 124734次浏览

所有父母值得对号入座的一篇文章,再不看,孩子就大了!

             来源丨北京家园共育家长学堂

   昨晚和一个朋友聊天,她说这几天有两个朋友的孩子暂时住在家里,一个上初二,一个上高三,都是女生。她说这几天苦不堪言……我问怎么了?她说:“吃东西只顾着自己,好吃的吃个没完没了,不喜欢吃的看都不看,吃完了饭饭碗一扔,不知道拾掇桌子洗洗碗;自己的衣服都不洗,扔进洗衣机;家务活最简单的擦地也不会,我做好了饭都不出来吃,照样抱着手机玩;甚至女孩来月经了还去冰箱拿冰凉的雪碧喝……”

 

我这个朋友没有结过婚,她当然看不惯这个两个00后孩子的做派,向我倒苦水,她说,如果地有缝隙,她一天都不想在家呆了。

 

我笑,有那么严重吗?她说:“那个高三的孩子是今年要复读的,每天只是抱着手机玩,就没看到看过书。”

 

我哑口无语了。想想前几年,我的孩子去哈尔滨他叔叔家住了一段时间,后来我也是接到了“投诉”,说我的孩子一身的问题,当时我还很不悦,一方面可能是觉得自己的颜面扫地,另一方面觉得我的孩子不可能那样吧?其中三项我真是不可置信。1、吸烟。十六岁的男孩吸烟之后,烟头塞到床下;2、卫生间近在咫尺,他居然往雪碧瓶子里撒尿,然后置于床头,一瓶又一瓶;3、说谎。叔叔给他的零用钱怎么花的对不上明细,经常超支。

 

身为母亲,到今天我才开始反思自身的错误,可是我的孩子已经20岁了,生活中该养成的坏习惯已经深深地烙在孩子的身上,真是苦不堪言。所以特意总结出几点,希望能给其他的家长警醒。

 

第一、情商培养重于智商

 

家长的情商可以传达给子女。父母之间表现出的温柔和浓浓情意,势必给子女带来积极的影响。为提高孩子的情商,可以从以下方面去塑造。

 

1、要经常表达爱意。身体接触和眼神交流都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情绪智力。在玩耍、吃饭和交谈当中经常表达出爱意,可以培养孩子的健康情绪。

 

2、助孩子表达情感。帮助孩子了解和认识各种情绪表达也很重要。很多时候孩子是因为不懂得如何控制情感才表现为愤怒。

 

3、教会孩子自主决定。独立是情商中最重要的方面,只有让他们从小学会自己拿主意,才能培养出独立的性格。

 

4、肯定孩子的情绪。允许孩子说出自己的愤怒,而不是告诫他们“不要生气”。此外,询问他们生气的原因,对帮助他们控制情绪也很重要。切记不要在孩子愤怒时试图压抑他们的情绪。

 

5、承认他们取得的成绩。对孩子的智力永远要予以肯定,避免贬低他们的作为,否则会让孩子对失败失去接受能力。当孩子遇到挫折时教会他们积极应对和克服负面情绪。

 

6,不过分溺爱。避免说“这事你干不了,我来替你吧”这样的话,这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失去对自身的安全感。

 

第二、3~6岁的关键期,一定要充足的陪伴孩子,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

 

学前期是人生旅途的重要奠基时期,是幼儿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期。孙云晓曾总结说:“好习惯对儿童来说是命运的主宰,是成功的轨道,是终身的财富,是人生的格调。” 人的各种习惯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的生活、环境、教育、学习和实践逐步形成的,是可以培养的。孩子一旦形成某种习惯,就会不自觉的在这个轨道上运行,很难改变。我国古代大思想家墨子有句关于习惯教育的说法是:“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固染不可不慎也。”

 

好习惯能够造就人,坏习惯可以摧毁人。行为科学研究得出结论: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只有5%是属于非习惯性的,而剩下95%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即便是创新,最终也可以演变成习惯性的创新。由此,足见习惯的力量。

 

 

第三、拒绝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规则和爱并驾齐驱

 

首先,每当孩子提出一个要求时,父母应当亲切、耐心地询问孩子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要求,如果是合理的,就给以满足。满足了孩子的要求后,也应当真实地告诉孩子,父母为了满足他的要求付出了哪些劳动,以便让孩子在愉快的时候,也知道劳动的艰辛,从而培养体谅父母的情感。

 

其次,对于不合理的要求应当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慢慢平静下来,并要耐心严肃地告诉孩子,为什么他的要求不合理。当孩子不听劝告、示威性地反抗时,父母既不应妥协,也不应暴跳如雷,而应冷静严肃、态度坚定。当孩子提出不合理要求时,父母只要保持冷静,而不被柔情所左右,就能够想出有效的对策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会慢慢提高。

 

第四、让孩子尝试受挫,学会吃苦

 

1、日本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的赐予,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

 

许多日本学生在课余时间,都要去外边参加劳动挣钱,大学生中勤工俭学的非常普遍,就连有钱人家的子弟也不例外。他们靠在饭店端盘子、洗碗,在商店售货,在养老院照顾老人,做家庭教师等来挣自己的学费。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给他们灌输一种思想: “不给别人添麻烦”,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论多么小的孩子都要无一例外地背上一个小背包。别人问为什么,父母说:“他们自己的东西,应该自己来背。”

 

2、男孩养志气,女孩养气质

 

男孩强调的是养“志气”,主要培养克服困难、吃苦耐劳、做事勤恳、踏实努力、有韧性、顽强的品质,如带他去爬山、踢球、游泳,锻炼坚韧性;而女孩侧重养“气质”,强调的是文化修养的投资,性情的陶冶,如有条件的可以让女孩学学琴棋书画,在家里,多给她些关心,让她感觉精神上富有,有安全感和自豪感,并有意创造环境,让孩子学会关心别人,帮助别人,更具女性特质。

 

3、父母要适当“偷懒”

 

不少家长总抱怨孩子自理能力差,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家长过分“勤快”。孩子到了自己学吃饭的年龄,家长见不得满桌的狼藉,最后忍不住出手喂饭;孩子捡个玩具捡半天,看着一地凌乱,家长忍不住收拾得整整齐齐。

 

“让孩子学会吃苦”,首先体现在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相当一部分家长难以坚持。因此,家长在养孩子的过程中要适当“偷懒”,一定要学会忍受孩子的不完美,等待孩子把事情做得更好。

 

第五、给孩子充足的自由和尊重。

 

1、孩子要的是“精神溺爱”——自由和尊重

 

孩子要的是“精神溺爱”,即家长能给予的最优质的父母之爱。这种爱不是由一大堆的物质堆成,而是由充足的相处、深厚的感情、自由的氛围、良好的榜样等等这些构成。

 

2、家里“规矩”越少越好

 

生活有万千种细节,对于该给孩子什么规矩,如何把握这个度,没有人能把所有的情境都罗列或归类,很多东西是需要自己去悟的。如果有什么要求,只要讲给孩子,并做出示范,同时想办法让孩子愉快接受就可以,没必要为了“规矩”的事,整天和孩子弄得不愉快。在道德和安全的底线之上,几乎可以允许孩子去做一切他想做的事。不要担心他闯些小祸,不要害怕他做得不够到位,不要为他的无心之过而责备他。日常生活中不处处限制和压抑孩子,至少为孩子提供了正常的精神成长条件,对于精神发育正常的孩子来说,所有的经历,无论成败,无论好坏,都会沉淀为正面经验。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斟酌每一句话,如果能给家长们以警醒就太好了!这个世界上什么事情都需要学,才会。“父母”也是一份职业,生了孩子只是你的肩头多了沉甸甸的责任,绝不是生下孩子就可以为所欲为的用自己原生家庭继承下来的经验去对待孩子就万事大吉了,更不是你以为把孩子交给学校交给老师,自己任劳任怨去赚钱就飘飘飘然了。你的责任不是给孩子留下多少套房子多少存款,而是你给他生命了,更要给他独立生存的能力和担当。

 

看过这篇文章,你不妨对号入座一下,你的孩子能独立而愉悦地生存吗?你的孩子精神世界积极健康吗?你的孩子能在逆境中挺起身躯不屈不挠吗?你的孩子对金钱有计划性支出吗?你的孩子能吃得下生活中的委屈和艰难吗?每一个父母,都不能陪伴孩子一辈子,所以,如果你现在还不放手,生活会给孩子翻倍的磨砺,甚至被磕碰得头破血流,只为了一个小小的经验,而这个习惯或常识可能是孩子在幼儿时期就该掌握的,这才是本末倒置的悲哀,也是中国家庭教育面临的严峻问题,更是每一个中国家庭即将遇见的巨大灾难!

 

官方微信平台:yishuzhiliao923   咨询QQ(同微信):1103545586

官方网站:www.sxyszl.cn      电话:1348823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