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治疗 —> 绘画心理咨询

为什么绘画疗法可以处理情绪方面困扰

2016-12-13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作者:孟沛欣 | 127494次浏览

为什么绘画疗法可以处理情绪方面困扰


作者:孟沛欣 |

绘画艺术治疗师Robin(1998)认为:

1. 我们的思维大多数是视觉的。

2. 记忆可能是前语言的或者受到禁锢的,我们的创伤经验等可能被我们压抑,用语言无法提取,从而难于治愈。还有许多情绪体验的内容本身就是前语言的,不能为我们的语言所描述,也就无从治疗。比如我们常常感到在描述自己的真实感受时,语言往往显得苍白无力。

3. 阴暗面更容易通过艺术来表达。艺术本身是符号的和价值中立的,患者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愿望和问题,这种表达具有隐藏性,没有社会道德标准等方面的顾忌。那些不被接受的思想、情感和冲动,如果能被个体所觉察和接受的话,个体才可能把毁灭性能量变成建设性能量。

4. 绘画艺术治疗过程包括心理治疗与创造两个平行的过程。除了心理治疗之外,创造过程也为患者提供一种看待自己所面临问题的新方式。比如,当个体面对伤痛无力改变时,艺术可以帮助人恢复受伤的心灵。

Robin(1998)认为,与言语疗法相比,绘画艺术疗法存在以下优势:

1. 艺术提供了特有表达的可能,可以在一幅作品或系列作品上表现发生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的事件,可以把不可调和的情感合成在一起。

2. 绘画艺术治疗是灵活的、多面的,它适合不同年龄、不同疾病的患者,可以在不同地点实施。

3. 绘画艺术疗法可以使心理治疗常态化,即可以在人们日常生活情境中开展,如学校、医院、社区。

4. 艺术疗法可以安全地释放毁灭性力量(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