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治疗 —> 心理剧

心理剧《寻找内心的爱》

2016-12-17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7768次浏览

心理剧《寻找内心的爱》


剧情:

19岁的杨怀著冷落的心情离开了养育他的家乡,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求学。原以为在新的环境下,可以重新找回自尊,忘却儿时的痛苦。一学期的时间,让杨清晰地了解到,他无法摆脱母亲离去时的伤感。终于,不敢面对同窗室友的杨怀著胆怯的心情走进了心理剧成长团体。希望能了却他终日的不安,用平常的心态面对自己的生活,改善人际沟通的模式。

暖身:

导演安排了热身活动,让每个人分享自己的过去。在心理剧场的热身活动中,杨带著冒险一试的心情,叙述了他的成长经历,成为心理剧场中的主角。

在导演的引导下,主角自己选择一位辅角做自己的妈妈。随后,杨与其母亲重逢的一幕幕在观众面前呈现。

演出:

场景一:与母亲的倾述

杨见到离别已久的母亲,放声痛哭。嘴里不断地说著:你为什么离开我?你为什么选择自杀?他向母亲哭诉著他是如何面对著突如其来的噩讯,没有人告诉他母亲为什么如此离开他,亲戚与乡亲们都在冷落她。杨默默地怀著痛苦回到学校,他必须要参加一年一次的高考。

场景二:角色转换

导演让杨扮演他的母亲,扮演母亲的辅角办成为杨。让母亲(杨)重新回到儿子(辅角)的身边,自发地对儿子说:妈妈很爱你,因为有你,妈妈才不会让婆婆瞧不起,你是妈妈的宝贝。妈妈也舍不得离开你,可是妈的命太苦了,我是无奈才这样做的,希望你谅解妈妈。儿子对著妈妈(杨)说:妈,我也好累,我现在上了大学,可是,我总是一个人,不敢面对我的同学。妈妈(杨)说:儿子,勇敢些,不要像妈妈一样,与乡邻不合,与婆婆家不来往。走你自己的路,不要太苦了自己。我们家有你一个大学生真是妈妈的骄傲!

场景三:离别的告白

导演引导杨与他的母亲在校园里的大草坪上见面。

(场景布置:以绿色的纱布为草坪,深绿色的纱布裹在参与者的身上,让他们蹲下,看似小灌木)

杨依偎在母亲的怀抱中,幸福的微笑著。心中曾有的不安与退缩早已不见踪影,杨告诉母亲(辅角):

妈,我会时常打电话给奶奶,叔叔对我很关心,姐姐已经出嫁了,她有一对儿女,很幸福。姐夫对我也很好。

妈,我要学习著与同学相处。

分享:

观众和所有的成员跟随者杨共同分享他在剧中所触摸到的情感体验,有的人体验到杨的辛楚,有了共鸣;有一些人说出了自己的心得。在与大家的分享中,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力量。

审视:

场景的安排、灯光的效果与音乐的转换,仿佛带领著杨超越时间与空间的隧道,表达了杨强烈的情感需要与对人际的渴望。在这场剧中,除了杨和其他参与者的经验以外一切都是虚无的,时间、空间是假设的,然而,眼泪和情感是真实的。借著角色的扮演和互换,让主角触及到生命深处的创伤,同时也接触到了生命中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