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心灵歇吧 —> 人际交往

如何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

2016-12-13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7912次浏览

如何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



  生活当中,矛盾无处不在。同学之间,有时候一句话、一个眼神、一次小接触、一个小磕碰都有可能引起小误会。这些小误会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到同学之间的正常关系。那么如何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呢?下面寻医问药网心理频道就为大家介绍如何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

  如何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

 1.生气不过夜

   大多数同学之间的矛盾都是一些小事或仅仅是语气不好引起的,人在气头上会越想越生气,然后把矛盾激化。对待矛盾,我们提倡的方式是:面对矛盾,解决矛盾,生气不过夜。要是因为一句话或一件小事,就开始拉开长达一周甚至一个月的冷战,断送了两人之间的友谊,那可真是得不偿失了。

2.将心比心

 俗语说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不可能是一个人的事。作为当事人,首先应该考虑自己哪里做得不对,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觉反省,通过反省觉察自己的过错后,一种求和的愿望就会油然而生。然后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想对方为什么会那样做,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想对方生气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是人之常情。有了这些想法之后,就会主动向对方发出一系列试探性的和解信号。如果自己主动求解不能消除误会,可请共同的朋友出面调解一下。

3.永远记得对方的好

  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好朋友去沙漠中旅行。一个人,做了一件对不起朋友的事,他的朋友把这件事记在了沙子上。然后他们继续前行,那个人又救了他个朋友一命,然后他的朋友把这件事记在了石头上。他很好奇,就问他的朋友:为什么一件事记在了沙子上,而一件事记在了石头上呢?他的朋友说,朋友做了对不起我的事,我记在沙子上,让他在我的心里随风消逝;而朋友救了我一命,我要把他记在石头上,就像永远铭记在我心里。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把矛盾永远放在心里,而对于别人对自己的帮助,才应该永远记在心间。相信大家阅读完以上内容后,已经知道如何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了。良好的同学关系能够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每天都能拥有一个好心情。但是,要想处理好同学关系,有时候仅凭热情是不够的,还要讲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