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心灵歇吧 —> 老年心理知识

老人的心理问题如何解决

2016-12-13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4534次浏览

老人的心理问题如何解决

 

   现在,我国出现心理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了,尤其是老年人,是目前最容易患心理问题的人群,老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公开报道的资料显示,中国的老年期精神障碍的患病率达1.5%,明显高于普通人群。心理健康已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大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身体不舒服 根源在心理
    72岁的王老先生最近总是感觉到不舒服,吃不下去饭,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去了好几家大医院,做了CT等多项检查,就是找不到病因。后来,有人建议他来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心理门诊就诊,老年心理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孔晓明接待了他。经详细询问后得知,原来,三个月以前,王老先生在外地工作的儿子给他添了个孙子,本来这是件大好事,可老伴担心儿子媳妇不会带孩子,一直在儿子那儿照顾小孙子。种种原因,王老先生没能一起前往,三个月来,越来越感到孤独,渐渐地就出现了身体上的各种不舒服。

   专家说,这种现象实际上是躯体形式障碍,患者将心理上的问题转化为身体上的不适,在门诊中,这样的病人很多。有些患者声称自己头晕、心慌、胸闷,有时身体还会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患者自己和家人都不能意识到这与心理因素有关,总是以为人年纪大了,这些都是常见的老年疾病,频繁地辗转在心血管科、消化科、神经内科,但因为身体并没有器质性病变,所以无法使病情得到好转。转了一圈后,最终来到老年心理门诊,这才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
  老年人的精神障碍既与老年人自身生理功能衰退有关,丧偶、代沟、离退休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也是导致老年人出现心理障碍的主要原因。随着年纪的增大,身体逐步老化,有些老人常会产生过一天少一天的悲观思想;有些患有老年疾病的老人每天服用各类药物,久而久之,渐渐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这时候,如果再遇老伴离世,生活环境急剧改变,感情失去平衡等情况,将会给老人带来严重的心理创伤。

  离退休老人由于不能很快适应社会角色,地位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容易导致情绪的多变,发牢骚、容易被激怒、看不惯周围的年轻人等,若不及时加以治疗,症状加重后很可能转成抑郁症。空巢也是诱发老年人心理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年纪大了,受传统观念影响,老年人总是希望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但由于诸多原因,子女不能或不愿意与老人同住,老年人心愿落空,就会出现失落、寂寞、悲观等负面情绪。

  负面情绪累积时间久了,最终便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最常见的就是抑郁焦虑。有的老人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有的则自我评价过低,有的老人猜疑心强,一点小事就发火,有的老人又无端担心自己会生重病,时时处在不安之中。

 多管齐下解决老人心理问题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就必须给予老年人足够的心理支持,这需要社会、家人和老年人自己的共同努力。 

   首先,要改变对医院,对疾病本身的认识。长久以来,人们对心理疾病一直有一种不正确的认知,有些病人讳疾忌医,不愿到专业医院治疗,从而导致疾病加重。 

   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人群中大约有17﹪的人有不同类型的精神障碍,抛开1﹪的重度患者不说,心理疾病和普通的生理疾病一样常见,心理病房和普通的医院也并没有什么不同。老年人遇到不明病因的身体不适,要勇于承认出现了心理问题,只有专科专治,才能对因治疗,消除病根。

   其次,家人要为老年人提供舒心的生活环境,加强对老年人的精神赡养,消除他们的寂寞空虚,让老年人觉得每天都活得有意义,有价值。

   子女要做有心人,了解老年人心理障碍的早期信号,早发现,早干预,避免延误病情。孔医师特别强调了一个最常见却又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信号,那就是睡眠问题。不管是抑郁症还是焦虑症,最早出现的症状都是睡眠不佳,刚开始时难以入睡,好不容易睡着后中途又醒了,多梦,睡了以后并不解乏。

   人们总认为人老了睡眠变差是自然现象,殊不知,这已经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如果家中老人本来性格开朗突然间变得沉默寡言,本来爱干净爱整洁突然间变得邋遢起来,这些都可能提示老人的心理出现了问题。不和老人住在一起的子女要多关注老人,经常打电话问问老人近况。有的老人不想麻烦子女,常会编造一些善意的谎言,隐藏自己的真实境况,子女要注重细节,不是老人说好就好。

   第三,社会上应该加强对老年心理问题的重视,加强社区老年文化建设,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增加一些老年心理咨询机构。与此同时,老年人也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对生活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自己多关心自己、多宽慰自己,设法保持心理平衡。同时应培养一些业余爱好,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充实起来。

    虽然,现在人们对于老人心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老人心理问题还是没有真正得到解决,希望全社会都能行动起来,让老年人都能够身体健康,心理阳光!